医药网
医药网·政策法规
会员注册 免责声明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首页
政策法规网> 正文
  
卫生部关于建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相关样品资源库和病毒毒株库的通知
(卫科教发[2003]234号)  收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建设兵团卫生局,部属有关单位:
  在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以下简称“非典”)的过程中,各地的医疗卫生和科学研究等机构,采集、保存了相当数量的“非典”样品,分离了一些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在对“非典”疫情进行回顾性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各地还将采集这类样品。这些样品和毒株,对于研究“非典”的发生、发展和流行规律,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研制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和有效的疫苗,有重要的价值,是国家的宝贵资源。这些样品和毒株的分散保管,既不利于这些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容易造成流失,甚至有造成人员感染和“非典”流行的危险。
  为使这些资源得到妥善的保管和有效的利用,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决定建立国家“非典”样品资源库和毒株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卫生部负责“非典”相关样品资源库和毒株库的管理工作。指定专门司局负责指导国家样品库和毒株库的建立,监督样品库和毒株库的运转情况,负责样品的统一调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负责指导本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集并临时保管分散在本辖区内各单位的所有样品和毒株,负责收集整理本辖区内相关样品和毒株的信息,监督辖区内所有单位按照本通知的要求上缴有关的样品和毒株。
  二、样品资源库保管的样品包括:从“非典”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医学观察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采集的血液、血清、血凝块、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漱口液、痰液、气管吸取液或支气管灌洗液、尿液和粪便。
  病毒毒株库保管的对象是从人体、动物体或环境中分离的新型冠状病毒或类似的病毒。
  三、指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CDC)传染病防治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CDC)、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CDC)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作为样品的保管单位。
  北京市和广东省CDC分别负责收集保管本辖区内的所有“非典”相关样品,军事医学科学院负责收集和保管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有关单位采集的所有样品。国家CDC传染病防治所负责收集保管除北京市、广东省之外的各省、区、市的所有样品。
  指定国家CDC病毒病防治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和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作为病毒毒株的保管单位。
  “非典”死亡患者尸体解剖样品,暂由进行尸体解剖的单位保管。
  四、样品和毒株保管单位的职责是:提供保存样品和毒株所必须的空间、设备和保管条件,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指定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样品或毒株的收集和保存,建立样品或毒株的信息档案,并且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向有关单位提供样品或毒株。毒株保管单位还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或类似病毒毒株的鉴定,相互交换毒株以保证各毒株库保管的毒株的完整性。样品和毒株的保管单位要为样品和毒株的管理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条件,保证样品和毒株的安全,未经卫生部批准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样品和毒株。
  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接到本通知后,应立即开展工作,并于2003年9月10日前,将本辖区内有关“非典”样品和毒株的分布状况调查清楚,登记造册,报送卫生部,同时抄送样品和毒株保管单位。样品和毒株保管单位要在2003年9月30日之前按照上述分工将有关样品和毒株及其有关信息收集整理完毕,并将有关情况报送卫生部。
  现保存有新型冠状病毒或类似病毒毒株的单位,如果研究工作需要,可以在上缴毒株的同时暂时保留这些毒株培养物的复制品,但必须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卫生部备案。将毒株全部上缴的单位,今后工作中需要这些毒株时,毒株保管单位应当予以提供。
  六、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要组织必要的技术力量对“非典”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临床观察病例进行出院后的随访,并结合随访工作采集他们以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血清,供血清流行病学研究之用,充实国家样品库。
卫      生      部
二○○三年八月十五日
收藏     

 
站内支持:  招商综合版 - 招商搜索 - 分类招商 - 关于公司 - 服务项目 - 媒体报道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兄弟站点:  全球化工网 - 中国化工网 - 中国纺织网 - 服装网 - 纺织搜索化工搜索 医药招商 - 生意宝 - 国贸通

©
医药网版权所有